2019-12-09

起源初衷

原住民傳統作物保留種原

為促進原鄉部落地方產業永續發展、結合原住民傳統生活文化、繁榮在地經濟,本著「原住民傳統作物保留種原」之精神由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等單位進行研究,如今台灣油芒原生作物本身已研究完備,本團隊期盼更多的奧援支持開始進行產業推廣,協助各縣市原鄉部落全力發展地方特色、增加就業機會。


農產品升級/農業之永續發展

台灣原住民居住在山上偏遠地區農地狹小,每一農戶的平均耕地面積少於 1公頃,針對這些問題,農政單位多半採取休耕補助或造林等方法。但是,土地是原住民的根,如何將閒置土地加以活化再造,提供年輕人願意返鄉耕作成了迫切之急。在路途遙遠、狹小土地限制之下,考慮的是要如何技術革新,使得單位面積的產量能加以提高,並將農產品升級成更有價值商品,且對地力之損耗及環境之污染達到最小,以確保農業之永續發展。


氣候變遷下的未來作物

氣候變遷是指一段時間內的波動變化,但或許是概念太抽象,改變太緩慢,研究學者也說法不一,一般大眾很難掌握;但等到具體的自然災難發生時,卻可能為時已晚。台灣近幾年常發生暴雨颱風,之後接踵而來是乾旱,水資源無法留住充分利用,像雲彰地區以抽取地下水應急水田之所需,如此造成地層下陷危及高鐵安全,政府撥款欲將四千公頃轉旱作,但效果不佳。原生物種油芒正可以應付此氣候環境下的改變,它所需水分少,很適合因應未來的氣候條件。再者,我們希望 Taiwan can help,將這台灣特有的物種分享到全世界,尤其是缺乏水資源及土地貧脊區域,如泰緬邊境難民營等,油芒可成為新興榖類作物。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還有糧膳米可買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如果提早訂購,請問還有糧膳米可買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