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台灣油芒簡介


台灣油芒分類地位上是油芒屬多年生作物;稈粗有時木質化,株高80-120厘米,為原住民傳統農作物,魯凱族植物族語名稱lalumai,排灣族則稱為ljumay。在舊文獻中記載著台灣原住民曾經食用,根據我們的研究,台灣油芒在數千年前由南島語族人從一般野生油芒選育馴化之後,便只侷限生長在台灣地區,因此稱之為孤兒作物。根據日治時期採集標本的資料,顯示當時全台灣皆有種植,如北部泰雅的拉拉山、中部布農、鄒族傳統領域,和南部排灣、魯凱等各地。透過研究得知台灣油芒是C4作物,光利用率高且種植期間不需大量灌溉水。種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胚更佔種子的三分之一,有很高含量有益健康的成份。研究目的希望由台灣原生作物中,發掘出具有發展潛力作物,在原住民社區推廣。


1. 油芒種子的營養
資料顯示油芒榖粒中含有的營養成分比稻米高,它的脂肪、蛋白質、鈣、鎂及鉀含量都很高,還含有一般榖類較欠缺的穀胺酸、絲胺酸等胺基酸。蛋白質含量高達 14%,與小麥相當,而為稻米的2倍;鈣、鎂特別豐富,為稻米的7倍;鋅的含量也很高,為地瓜的5倍。脂肪則是稻米的8倍, 也比小米高出1.8倍。油芒胚的體積很大,約占種子的1/3以上,種子胚的大小與種子含油量相關,例如高油玉米與低油玉米的種子主要差異就是由胚的大小來決定,我們以 GC-MS 分析其種子儲存油分,知道主要成分為16:018:118:2脂肪酸,其中的Omega-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LDL  (壞膽固醇) ,兼具抗氧化劑 的特質,能保護動脈,抵抗氧化造成的傷害。更進一步研究其含有的成分及產品開發,台灣油芒具有高量的苯丙胺酸和色胺酸,分別是稻米的2倍及1.6倍。

「色胺酸」 是天然胺基酸的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色胺酸,必須從天然食物中獲得。   它是大腦製造  Serotonin  血清素  (5-HT) 的原料,而Serotonin血清素是一種可以減緩神經活動、讓人安定放鬆並引發睡意的神經傳導物質,所以含有色胺酸的食物能使人容易入睡。而苯丙胺酸可以幫助大腦思考更清晰、抗壓,並改善憂鬱,多吃油芒種子真是讓人一夜好眠又有好心情。

「賴氨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能促進人體發育、增強免疫功能,並有提高中樞神經組織功能的作用。賴氨酸為鹼性必需胺基酸,由於穀物食品中的賴氨酸含量甚低,且在加工過程中易被破壞而缺乏,故稱為第一限制性胺基酸,油芒含有賴氨酸是稻米、小麥的四倍。有關於水溶性維他命部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B群,且為水溶性維生素,無法大量儲存於體內,尤其當人長期處於熬夜、抽菸、壓力大的生理狀態下,特別容易流失,此時就需要適當補充維他命B.群,以避免造成長期缺乏。油芒的B1B2B3均略高於小米,並分別高於稻米的4倍、3倍和1.5倍,將油芒混合在白米一起食用,在各方面營養均可補足米飯的不足。


2. 吃油芒 — 救鯊魚植物魚肝油
鯊烯 (Squalene) ,又稱角鯊烯,是一種開鏈三萜類化合物。因最初從鯊魚肝油中提取得到,故得名鯊烯。鯊烯是所有類固醇類物質的生物合成前體,為人體所必需。鯊烯主要存在於鯊魚肝油的不皂化部分,少量存於苦茶油   橄欖油米糠油麥胚油酵母及人體脂肪中。油芒的鯊烯有2.1%橄欖油 0.5% 的四倍,平常在米飯中加入油芒種子一起烹煮,我們希望藉由推廣油芒,可以減少鯊魚被獵補。

3. 耐旱的食糧
台灣油芒非常的耐旱,在土地貧瘠、缺乏水資源區域也都生長良好,在無灌溉系統的山坡地種植,且與雜草競爭力強,很適合發展成為種植於邊際土地的糧食作物,它所具有的特殊營養成分,在地球極端氣候所造成的糧荒危機中,或許可以讓人們在穀物米食上多一種選擇。再者,其種子含油量極高,莖桿含有易抽取的長鏈油脂,很適合發展為新興之生質能源作物,以及開發機能保健食品。就於目前收集系中已發現有花莖米黃色、紅色和偏黑色品系,由台東農改場實驗田大面積栽培,進行產業化評估及定性定量分析,俾能估算收支利潤。同時、一旦在台灣命名、申請專利權後,並可以考慮推廣至其他國家,尤其是土地貧瘠、缺乏水資源區域。







17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在那裡可以取得 台灣油芒的種籽?

    回覆刪除
  2. 能了解嗎?也想要來種

    回覆刪除
  3. 油芒在高雄地區可以買到嗎?

    回覆刪除
  4. 也想了解?該如何聯繫呢?

    回覆刪除
  5. 請問有少許的種子可以取得嗎?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想試種在新北山区請問是否試合及種子如何取購買取得。謝謝

    回覆刪除
  7. 我工廠有加工稻米相關產品能力 希望有協助與合作的機會

    回覆刪除
  8. 油芒有什們特徵 我常在溪邊釣魚 順便野外調查 看到回報

    回覆刪除
  9. 想復育油芒請問有苗或種子可買?感謝您

    回覆刪除
  10. 我要種油芒那個機構可幫忙可以買到種子

    回覆刪除
  11. 平安,在和姑媽談論以前的生活中,提到她年輕時吃的食材zeilev(可能拼錯)油芒,她現年86歲,希望還可以再見到油芒,雖然隔壁鄉(村)有種,但礙於提供的廠商教代不可以提供其他人,所以就讓她老人家失望了,不知可有機會得到協助?感謝您。

    回覆刪除
  12. 您好!請教可否安排給與拜訪協會的機會。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