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油芒商品

傳統飲食新主張
依多年來推動農產食品加工之經驗,並順應現階段產業調整與消費趨勢,規劃了下列農產二級加工推動體系
    
珍穀Bar  早餐的綜合營養素、開發保健機能食品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一天開始不可或缺的活力來源,然而隨著社會時代的發展腳步日益加速,以及速食、西式飲食文化的影響之下,早餐的形式也跟著慢慢改變,人們對於早餐的需求以及觀念也跟著有了新的想法。針對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如何提供上班族群快速且含均衡營業的補給品,於是有珍穀Bar的構想,既方便又營養。透過中原大學合作進行油芒GI (Glycemic Index)人體測試,針對油芒種子抗性澱粉研究,讓上午血糖不致於飆高,有益於身體的健康。

無酒精甘酒釀  喝的液體發酵營養液
酒釀是用蒸熟的米加上特殊的微生物米麴而成,甘酒釀是日本對此產品稱呼,甜酒釀則是我們常聽到的名詞。甘酒釀甘醇香甜,營養豐富,控制發酵時間可做出無酒精成分。甘酒釀的營養成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氨基酸,葡萄糖等營養成分,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增進食慾。蛋白質會分解成氨基酸和胜肽。酒釀中的有機酸主要有乳酸,乙酸,檸檬酸等,大部分是澱粉在發酵過程中由麴菌發酵產生而來,酸甜滋味更促進食慾及利於吸收。穀類發酵後也會產生一些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E,這也是麴菌所製造生成的。油芒也屬榖類,當然也適合做成甘酒釀飲品。

油芒種仔油保養品
穀類作物如玉米、水稻種子胚芽油含量少,榨取亦相當困難,透過屏科大的協助研究,油芒之種籽油所占比例是9%,相對取得較容易,於是團隊打算朝民生用品如臉部清潔保養品著手生產,期望透過較高利潤,吸引原鄉農民種植。


實踐能力
扎根台灣/放眼國際
本團隊從事植物研究多年,除了解各種原的特性及優點外,更因這十多年的深耕原住民傳統作物領域,累積非常多的能量,包含發現全世界沒有聽過的台灣油芒,世界各國如中國大陸、美國、法國等莫不欣喜若狂。這麼特別的作物不應只留在台灣,我們希望推展出去發光發熱,但也不希望在台灣默默無名下就出國深造,必須在台灣這塊土地扎好根,讓更多人了解參與。台灣油芒已在中研院研究七年,高雄農改場、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台灣大學農藝系、嘉義大學農藝系、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屏東科技大學、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之間充份合作研究。知識就是力量,但沒有落實於民間終究只是紙上談兵,我們將結合台灣友善耕作團體,積極推廣此一珍貴特殊穀物-台灣油芒。
另外針對台灣油芒保種,透過國際合作管道,從日本大阪府院大學引回早先在台灣各地收集的地方品種,目前中研院正在積極復育培養,以便保留生物的多樣性。此外,積極參與國際種子銀行ECHO https://www.echonet.org/,將珍貴的特殊種原與國際分享,希望能加入尤努斯鄉村銀行,在缺乏水資源及土地較貧瘠的地區如泰國清邁、泰緬邊境甲良族村莊、印度錫金及大吉嶺等,目前亦正積極接觸中。而此種植經驗建立於2020年全台推廣所得經驗,預計2021年開始進行國際合作,實現Taiwan can hel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